明·月下の白日夢時光

曾经被毫无节制挥霍的,叫做时光的财富
如今像指间沙一样悄无声息地偷偷溜走
即使无奈地给自己带上一个个虚伪至极的面具去迎合这个浮夸的世界
一个所谓女汉子的“准大妈”心里
依然是一个愿意陪着冰淇淋一起慢慢流泪的小女孩
在皎洁的月光下做着属于自己的白日梦

终究,还是没见到我思念的那个冯小刚


第一次看《甲方乙方》时,住的还是几十平米冬天烧烟囱炉子夏天看窗机空调的老房子

电视尺寸和现在的电脑屏幕差不多,每周二下午充斥的是整屏让人抑郁的彩条,CCTV-6的台标还是最主旋律的哪一款

可依旧伴着滚滚火锅的香气,和家人一起笑到内伤

在随后的数年里,葛大爷在心中的既定形象都是那个带着耳暖画着小白脸阴阳怪气说着“地主家也没有余粮啊~”的尖酸老爷

后来看《顽主》,在80末90初还没有混上演技派大叔充其量是年轻气盛的愣头青的三主演

用带着纯正京式痞味儿的油嘴滑舌上演了一出俗而不低的人情冷暖

那布景让幼时的我觉得惊悚的时装秀竟也品出一种别样的荒诞魅力

3T公司,好梦一日游,终于,在历经20年不变的“圆梦”主题下,王朔和冯小刚,走到了私人订制

无奈在满怀期待走进电影院忍受了将近两个小时隔靴搔痒般的笑料堆砌跟生拉硬扯之后

我所做的,也只有拿起手机,在微博上对着曾经自己膜拜的电影大腕发出无奈的一声叹息

《顽主》里戏谑了一把京痞子可爱的油嘴滑舌

《甲方乙方》推崇的是老北京骨子里的和善有爱

可偏偏在《私人订制》里,把公司山长水远地搬到海南岛的“私人订制”公司失去了冯氏戏剧里赖以生存的淳朴氧气

失了老北京胡同气的王朔和冯小刚,在三段独立成章但都不接地气的故事里都显得的如此力不从心

即便打着“成全别人,恶心自己”这种看似并不高冷的亲民旗号

作为看客的我,却不仅没有看到《顽主》里三贱客先锋到叛逆的可爱理念,甚至连《甲方乙方》里“我为人人”的温暖情怀都荡然无存

在《私人订制》从片名到海报,再到全片都挥之不去的土豪气质里我所能看到的

只有一个个过分放大或是缩小了金钱概念的生命个体,“钱”成为了衡量人生的唯一标尺

从梦想着体会一把受贿领导的普通司机,到作着豪门千金梦的普通少女,再到视“有钱”为首要愿望的环卫工人

每一个代表着世间芸芸众生的普通人都有着对于金钱符号近乎偏执的渴望

而对于坐拥豪宅的大众导演,和梦想成为廉政公署的结巴小哥而言

“钱不是问题”却又成为了一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口头禅

在一掷千金只为圆梦的故事背景下,“有钱才有资格谈梦想”的潜台词呼之欲出

《甲方乙方》成全了一个普通人的将军梦仍要告诉你和平年代的可贵

送你一个虚无的驸马头衔是为了让你对美好的爱情仍旧怀有期待

把婚房无条件地借出是为了让你在弥留之际有一个美好温暖的家

即便是把改革初期投身商海的土豪大款送进山村体会一把穷困这种最能同金钱挂钩的章节也在尤老板的滚滚热泪和那句“回去就给乡亲们办养鸡场”中多出了许多温暖

可在《私人订制》里,我只能在丹姐享受了一把暴发土豪生活后走向小胡同的落寞背影里

唏嘘一声梦醒时分的残酷,慨叹一把命运际遇的不公……

曾经在被《唐山大地震》险些击中泪腺之后又被植入广告迅速抽离

对《非诚勿扰2》的离婚仪式哭笑不得

本以为,会在《私人订制》里重温那一抹久违的冯氏温存

可时过境迁,我终究还是没有等来我思念的那个冯小刚

私人订制,不属于大众,没办法普及,成全了有钱的土豪,恶心着平庸的自己……


评论

热度(2)